*

教育創新:在地的社會實踐

  • 課程類別 無學分課程
  • 課程類型 線上
  • 年度學期:

    110 年度 下 學期

  • 課程時間:

    (實體)
    3/5(六)16:00-18:00
    (線上)
    3/10(四)18:00-21:00

  • 上課地點:

    3/5(六)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(暫定)

已額滿/已截止
募課選課相關事宜
*

課程公告這裡是專屬課程的公告區,可以看到所有與課程有關的最新公告

課程概述

除了教室內的上課念書與升學考試,教育還可以有各種突破框架的另類想像。本課程帶領大家從不同角度觀看「教育」,並讓學生認識教育不平等的議題。同時也邀請在教育現場領導創新行動的實踐者,希望透過他們理念與經驗的分享,讓學生重新思考教育的可能性,並且鼓勵學生嘗試以行動實踐對社會產生正向影響力。

課程學習目標

1. 了解教育與個人、社會層面的關聯,並認識教育不平等議題。

2. 認識教育創新的實踐案例,從中學習創新力與社會影響力。

3. 開展對教育的想像,重新思考學習的可能性。

課程架構

課程時間 課程主題及內容說明 上課時數 授課教師
(實體)3/5
教育創新的場域與教育不平等
作為一個解決台灣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,TFT 一直相信「創新來自邊陲」。在鼓勵創新之前,更需要了解高需求地區現況,才能讓創新符合實際需求,帶來真正的影響力。 本次課程將透過冠廷講師的分享,與大家分享台灣教育不平等的現況,以及 TFT 如何看待這個挑戰與可能鬆動結構的方式。
2 小時
歐冠廷
(線上)3/10
教育創新的實踐與挑戰(一)
TFT 計畫期間,佳盈服務於雲林縣大埤鄉,看見了鄉村在都市化的浪潮之下,那些與眾不同、更應該被彰顯的在地文化傳遞到下一代的重要性。 因此 TFT 計畫結束後,佳盈與夥伴共同創立所在教育工作室,希望透過設計以鄉村教育為主體的創新專案,串連與活化地方資源,讓在地人透過參與其中,看見自己能與家鄉共創更多的價值。 本次課程將透過佳盈的分享,與大家分享與土地教育的創新實踐,思考教育型態的可能性。
1.5 小時
周佳盈
(線上)3/10
教育創新的實踐與挑戰(二)
TFT 計畫期間,郁璇服務於雲林縣古坑鄉,TFT 計畫結束後,郁璇與人在富里服務的 TFT 夥伴共同創立共下寮,以實體據點的方式,經營在地的教師社群,並舉辦發展教師專業的活動、教育議題沙龍,開放給教師與社區居民共創、共學。 本次課程將透過郁璇的分享,與大家分享與教育社群的在地實踐,思考教育型態的可能性。
1.5 小時
黃郁璇

評量方式:

  • 心得報告:自演講日起兩週內,線上提交 1000~1500 字心得報告。經審核評分在 90 分以上者得 2 個積點, 60~89 分者得 1 個積點,59 分以下者為 0 點。
    100 % 。

教學方法:

  • 線上通識認證講座
    50 % 。
  • 實體通識認證講座
    50 % 。

關於教師。 歐冠廷

*
教師現職單位: 財團法人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(TFT)
教師現職職稱: 行銷企劃專員
教師學經歷: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

關於教師。 周佳盈

教師現職單位: 所在教育工作室
教師現職職稱: 講師

關於教師。 黃郁璇

教師現職單位: 共下寮
教師現職職稱: 共同創辦人
課程標籤
  • 優質教育
  • 社會影響力
  • 創新思考

問與答

可第一時間查詢揪課的相關問題,例如開課申請時程、學分計算...等。請嘗試利用「問與答」關鍵字搜尋,看看有沒有可以解決您的問題喔 !

※ 查無此內容 ※
  • Q
    什麼是揪課?
    學校可能都沒有開設您想要或需要的課程,這時候就可以提出您希望學校開設什麼樣的課程。老師可能有很好的開課計畫,可是一直無法實現,也可以放上募課平台。
  • Q
    在網站上報名課程,等於正式選課?
    學校可能都沒有開設您想要或需要的課程,這時候就可以提出您希望學校開設什麼樣的課程。老師可能有很好的開課計畫,可是一直無法實現,也可以放上募課平台。